話說,到台灣工作以有兩個月的時間了;以其說台灣不如說世界各地。一開就都覺得來這裡不太難,語言能通、人nice體貼、方便等

但其實不然,
語言能通,但說的單字意思可能不同。說話的語氣、方式、發音的標準、口音都要從新學起...學著台灣的方式、同時要學著內地還有香港的粵語!

交通方便,但必須從新開始適應反方向的駕駛。需要認識路名,習慣了馬來語或英語要記起這些中文名就是難!(自己本來記性就不好)認路更碰到障礙啊!南京東路,又南又東又西又北的;還要加上街、巷、弄的

方便也要學,學怎麼利用方便,更要學怎樣給人方便。學7-11可以幫你快遞接收信件包裹、可以付水電瓦斯費、可以影印、買車票等。學如何把垃圾(正確讀音是le se不是la ji)分類回收。廚余也要分開作肥料,廚余是煮飯菜時不要的食物部分和吃剩的食物。

除了溝通方式,思考邏輯也是一門功課;了解他人的思維模式也是必要的。怎樣的話可能得罪人,怎樣說話讓人感覺舒服等。一起工作的夥伴更要維持良好的關係,認識多一些相關人物,對自己對工作都是好事。這也包含了文化跟信仰。很多時候在自己國家生為二等公民的我們來說發言是一種較少的的動作,而在這裡不發言好像就是有問題的!

城市人的腳步往往都比較快,台北跟吉隆坡比起來差距還是有的。馬來西亞的文化或許受到友族的影響數度還在之下咯~尤其是服務業,難聽說一句馬來西亞服務業爛透了!跟上大家的腳步數度要變快啊啊啊啊~~~~

在一個全新的環境下,需要交際就需要找新朋友。可是,你從小不在這裡長大,沒有給你認識死黨的學校、更沒有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朋友,朋友要上哪找呢?新交道的朋友真的就會是真心的嗎?會被出賣被騙嗎?沒有人知道,就算是你唯一可以依靠的人也未必。不過,人真的需要朋友,偶爾幫你分擔煩惱,分享快樂!至少我很需要!

總總的考驗會讓明天更好走~
為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sont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